close

今天總算有點元氣了,
從週二到週五感覺歷經了
生不如死的折磨,
原來要消磨一個人的意志
是可以如此輕而易舉,
我的內心一斷吶喊著
「活過來的感覺真好」…哈哈哈!

經歷第一次化療明白何謂「化療」,
一堆化學藥劑打到體內,
整個身體呈現的是發炎反應,
而這些發炎而產生的症狀,
就叫做「副作用」。

其實平常的生活中,
比較常見的副作用是在感冒時
(例:喉嚨發炎、扁桃腺發炎、發燒、口乾舌燥)
除了感冒比較常見症狀外,
腸胃不舒服的也有一些副作的症狀
(例:脹氣、便祕、腹瀉、嘔吐)
皮膚方面問題的一些症狀
(例:汗泡疹、皮疹、蕁麻疹)
這些都是一種發炎的狀症,
只是它會在化療之後都會有機會產生。

所以明白了這一切,
做好心理準備,
就不用提心吊膽的想說會怎麼樣了。
只要體力許可,
出入公共場所一定要帶口罩
(避免感冒或病毒傳染),
在下次化療之前體力許可下,
還是可以安排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做。

當然最重要的還體力的儲備,
運動一下讓身體能儲備一些活力,
來以應付下一次的治療。

初次化療後的第4~6天的症狀,
除了身體的無力感與疲倦很磨人外,
但那種沒胃口的感覺,
還滿像懷孕初期的症狀的,
有了這樣的經驗,
我想第二次我就能明白是怎麼回事了。

在身體上的副作用的處理有幾種:
>>物理上的處理
(例:冰敷、拉筋、甩手運動、熱敷)

>>使用藥品的處理
(止吐藥、葉酸、止痛(退燒藥)、消腸氣、胃藥)
基本上醫師會依個人使用化學藥劑,
容易產生之副作用來給藥,
而第一次若有其他副作用產生,
可於下次門診時告知。
醫師會說明需自費或無需自費給藥,
像我治療用藥其中一種化藥順粕,
屬高致吐化藥我會再自費3天的止吐藥,
而止痛(退燒藥)若需要就會先備用。

>>其他保健食品或維他命補充的
(例:合利他命、若元錠、鈣片、麩酼胺酸)

>>飲食上營養之攝取
(例:水份、白木耳 、綠豆湯、薏仁湯、椰子汁、
雞湯、牛肉湯、肉類、水果)

PS:以上是幾我個人在治療用藥會有的副作用整理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化療 副作用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哇係小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